聖經中分別的教訓

鍾士大學聖經教授團

東方基要聖經學院
雷虎教會聯合出版

聖經中分別的教訓
原著者:鍾士大學聖經教授團
出版者:雷虎教會
臺中市北屯區雷中街15號
東方基要聖經學院
主曆一九八七年九月初版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

Biblical Separation
By the Bob Jones University Bible Faculty
Copyright Bob Jones University 1980

   今日聖經中分別的觀念之所以必須被強調,是因為基督教中各種的狀態和違反此一聖經教義的導正廣泛的傳播著。雖然屬神的子民一直認為將自己與邪惡分別是必須的,但仍有許多人全然忽略了這個分別的原則。更有一些人根本持對立的態度,並認為在次要的解釋和風俗上分別不是必要的。

  「個人的分別」和「教會的分別」有加以區分的必要。二者均有正、反兩個層面。一個實行「個人分別」的基督徒是在表明他的行為和態度完全順服於上帝和上帝的。反方面而言,他拒絕在外表及行為上顯示出這世界的樣式;他對世界沒慾望,並逃避有邪行的人、假教師和沒有屬靈生活的人。由正面的角度來看,「教會的分別」是涉及對那些忠於上帝話語之真實性的團體的認同。而反面的角度,是要拒絕與不持守基要信仰和不辯護有關聖經、基督及救恩等教義的任何教師、教會、教派或其他宗教組織認同。

   當環境需求「分別」時,分別不是可以隨意取捨的,乃是絕對必要的。基督徒必須在順服上帝話語的原則下遵守此一分別的教訓。在聖經中,不論舊約或新約都警告並命令要分別;若基督徒忽略了此分別的警告與命令,他就是不順服上帝和上帝所啟示的話。

「分別」將區分為以下三個部分來討論:與世界分別;與假教師分別;和與不順服的弟兄分別。重要的是要記住,這三部分常重疊在一起並且不能完全的隔開。假的教導不但發生在教會中,也同時發生在世界裏。而不信者的罪行有時也會在教會中發現。

在分別的教訓中,基督徒的行事必須根基於愛。這就像在其他的基督徒生活層面中,必須根基於愛是一樣的道理。但愛,要「抉擇」。譬如,每一個人都要抉擇去愛上帝或去愛世界的一切。但顯然的,一個愛真理的基督徒會抉擇反對錯誤,因此,他必須拒絕假教師;一個真正愛教會的信徒,決不會為了普世教會主義而去犧牲教會的純淨;一個真實的弟兄愛不會寬容邪行,鼓勵犯罪的。

  雖然盡力使以下所討論的清楚並特殊,但若要一些固定的規則,作為指示每一種可能會發生的基督徒生命和服事中之情況的行動方向,是極不可能的。沒有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能逃避作決定的責任。當有一些特殊情況發生時,每一個個人必須根據原則去行事。他所作的決定或他的行為都必須與聖經配合,且不能違反聖經中清楚的教訓。

壹 與世界分別

一 聖經的原則

1 新約中的鑰節

約翰壹書 2:15-17 使徒約翰給所有的信徒一個明確的命令,要他們繼續不停的逃避愛世界。任何一個人若故意將世界上的事置於他興趣及慾望的中心,那麼他就是將世界升高成為一種偶像來崇拜。一個正確愛父的心是完全把世界由他的生命中除去。雖然,上帝在世界上創了許多物質的東西,但當任何物質的東西被置於最高時,它就成了偶像。因此,甚至自然界之美、藝術之美、音樂之美或文學之美都可能成為偶像。「世界上的事」會在三個一般性的範圍中成為試探的源頭。「肉體的情慾」是一種肉體所產生的欲望。它可能是對一個中性的東西有欲望,如食物(馬太福音4:3) 但當食物變得比上帝旨意更重要時,它就成了一個偶像。「眼目的情慾」是對任何美麗的事物或有吸引力的事物有慾望,這也會升高取代了上帝的地位。它可能是對一個像一棵樹這樣中性的東有欲望(創世記  3:6) 今生的驕傲」是自私和自大的誇耀,甚至是誇耀一些良善的事都可能取代了對上帝的渴望。世界的系統和所有世界的吸引力都會過去,但遵行上帝旨意的會永遠常存。世界的系統並不被容許去損害信徒與天父的交通。上帝會使信徒在基督裏成為萬物的繼承者(啟示錄  21:7) 但是,若何人容讓世界的任何部分誘惑他的心,遠離上帝,他就了屬靈的姦淫(雅各書  4:4)運用世界或世界上的事並未被禁止,但濫用卻是被禁止的(哥林多後書  7:31)

哥林多後書6:15-7:1 使徒保羅命令信徒不要與不信者同負一軛 (6:14)信徒與不信者之間就像光明與黑暗或上帝與偶像的對比一樣( 6:14,16)。保羅並不是提出一個好的建議,相反的,他是在宣布一個上帝的命令:「讓我們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7:1)。因此分別的教義是根基在上帝的聖潔之上的。基督徒必須與世界分別,因為上帝是與罪惡分別的。信徒必須與罪惡及世俗分別,免得被上帝分別。

其他的經節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以弗所書  1:11)。「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帖撒羅尼迦前書  1:9)「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雅各書  4:4)。

2 舊約中的對照

「世俗的心」對以色列的人民而言,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困難。雖然上老早就教導衪的子民要與其他的種族分別(利未記  20:26),而且當以色列人與異教徒交往時,上帝就差派先 知,就邪惡的聯合而譴責他們(以賽亞書 30:1) 因為以色列被稱為上帝「特殊的寶物」 和衪「聖潔的國民」(出埃及記 19 :5-6 ),所 以以色列人就得在他們的生活中反映此一聖召 (申命記 7 :1-11 )。但當以色列人違背上帝 的話並向異教徒一樣敬拜假神,跟隨他們的惡 行並與他通婚(士師記 3 :5-8 ),上帝就會 審判以色列人。至於與這種異教徒聯合及生活 方式相反的,(詩篇 1:1) 應許賜福給那些不與邪 惡來往的人,同時箴言也常常談到要逃避惡人 ; (譬如,箴言 4 : 14 - 19 )。

二 定義

世界的系統 在世界上未重生的人是被這 個世界(世代)的神-撒但所組織並支配的。 這個系統是反對基督並反對基督來世上的目的 (約翰福音 15 : 18 - 19 )。

  世俗的心:是一種期望被世界系統所認同 的友好態度。這樣的態度會導向縱容的行為, 也許他們自己並未犯錯,但卻被世界的系統認 同並且隱藏了其對上帝的愛、屬靈的成長和基 督徒的見證。

基督在形容基督徒與世界系統的一般關 係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以先 ,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 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 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翰福音  15:18, 19 )。使徒約翰也告訴第一世紀的基 督徒說:「弟兄們,世人恨你們,不要以為希 奇。」(約翰福音 3 :13 )。如果在世界系統 和基督徒之間的敵對消失了,那一定基督徒們 妥協了;而不世界改變了。  因此,與世界分別,第一:是完全認知世 界邪惡的本質、決定不期望於世界的承認或公 平的對待。第二:是逃避所有可能陷入世俗心 的行為。今日污染世界的來源包括不敬虔的電 視、音樂、電影及時尚。至於經常被聖經警告 並反對的主要污染源頭,則是世俗的朋友(哥 林多前書 15 : 33 )。基督徒應該與世界的罪 行;偶像和所有世界上不合聖經的野心及陰謀 斷絕關係。

  然而,上帝命令與世界分別,並不是說基 督徒必須與社會隔絕。基督徒必須成為「世上 的鹽」(馬太福音 5 : 13 )。他們有傳福音給 世界的責任(使徒行傳 1 : 8 ),因此與世界 分別,絕非阻礙熱心為基督贏得這個世界的努 力。況且上自己也期望世人都得救(約翰福音 3:16 )。 更甚者,與世界分別並非禁止在正當的日 常工作期間與世俗的人交往。保羅告訴哥林多 教會的人說:他並不期望他們離開世界以逃避 罪人的污染(哥林多前書 5 : 9 - 13 )。這與我 們主的禱告配合,即是信徒被保守脫離世界的 罪惡,而不是離開世界(約翰福音 17 : 15 )。 雖然基督徒必須小心,不可在傳福音的成果上 認同未信主的人;更不可提升任何組織,使其 成為趨於普世教會的政治性努力,但基督徒可 以在有利於鄉里地方的事業上與未信主的人合 作。諸如,選舉適當的領袖,或提升道德的努 力。聖經中像約瑟,但以理和尼希米都是在異 教信仰的環境中仍然為上帝持守真理的榜樣。

四 目的

 

因此,基督徒與世界及世俗的心分別有以 下幾個原因: 被世界污染的危險(哥林多前書 : 32 ; 15 : 33 );哥林多後書 11 : 3 ;帖撒羅尼迦前書 3 : 5 ;彼得後書 2 : 12 )。 維持與上帝親密的交通(雅各書 4 : 4 ;約翰福 15 : 15 )。 將他們的生活建立在持久的基礎上(約翰福 15 : 15 )。

使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清楚,根據基督徒的行事,他是屬乎上而不屬於世界(帖撒羅尼迦前書5:22)。

逃避罪惡(雅各書 4 : 17 )。

貳 與假教師分別

一 聖經的原則

1 新約中的鑰節

加拉太書 1:8-9 撒但利用傳講假信息的假教師來腐化基督的教會。保羅確信使徒的福音是不能被改變的。如果任何人 , "'>或甚致從天上來的使者傳講別的福音(別的不同種類的福音),保羅禱告說他就應當被咒詛。這明顯的語氣證明了保羅強烈的態度,而這強烈的態度是針對那些想要變更他所傳福音的任何部分的人發出的。 約翰貳書 9-11 任何一個越過基督的教訓並且不常守著的人,就是離棄上帝的人。另一方面,信徒必須常守著基督的教訓,以便與聖父及聖子彼此相交。信徒與任何一個自稱有教師的權柄,卻不教導基督的教訓的人是毫不相關的。這樣的人不可給予任何種類的宗教性認同因為若認同他,信徒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了。求上帝賜福給這樣的假教師是特別禁止的,而且若求上帝賜福給他,那就等於要求上帝賜福叛教和異端了。 其他經節 :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提摩太前書 6 :20-21)。「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啟示錄 2 :2,6)。「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啟示錄 2 :14-16)。

2 舊約中的對照

在舊約中,假先知存在於上帝子民之中是一個共通的問題(彼得後書 2 :1)。雖然,假先知能預言將來的事並且證明其為神蹟(申命記 13:1-5),但上帝卻導衪的子民要全然的拒絕證據,就是假先知企圖誘導人們遠離真上帝。

二 定  義

      假先知:是一個宣稱自己為基督徒卻企圖利用假教義矇騙教會的人。聖經形容這等人是披著羊皮的狼,判斷這等人的時候應該根基於他的工作(即是教義的教導及其結果)而不只是他所宣稱的(馬太福音 7:15-20;提多書 1:16)。雖然,這些騙子以光明之天使和仁義之差役的身份出現,但聖經卻稱他們為假使徒 、行事詭詐的人(哥林多後書 11 :13-15 )、壞的奴僕(彼得後書 2:19)、不虔誠的人(猶大書 4)、污穢的作夢者(猶大書 18)。

基要真理 是一清楚的聖經教訓,此教訓經由聖經本身明示為基督教的一個重要真理。基要信仰不含那些需要特殊解釋才能明白的教義。 雖然,很多虔誠的人會在許多教義上有不同的見解,但在基要的真理上卻是相同的。當然,要區分什麼是信心的根基和什麼是解釋的教義是需要屬靈識別力的。譬如,在聖經的全然默示,絕無謬誤和絕對權威;基督為童女所生;衪的神人兩性;衪的全無罪惡;衪的能力能救贖罪人,因他代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衪的身體由死裏復活;衪將親自再來;和天堂與地獄的真實性等教義是不容許有相左的意見的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真正的聖經教師有時卻會在特殊的經文的解釋上有不同的看法。譬如,教會的儀式或有關基督再來的細節。

三 解釋和應用

        

  正如保羅曾警告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他們 會面臨假教師的困難一樣(使徒行傳 20 :29-31 ),今日的信徒也不能避免這樣的困難。因 此,首先,基督徒必須在聖經的亮光中判斷所 有教義的教導。如果一個上帝的子民的傳道人或教師否認任何一個聖經的基要真理,那麼真信徒必須認出他是一個假教師。其次,為了要幫助那些被假教師影響的人,所以責備假教師是必須的。這樣的責備必須與基督(馬太福音 23 : 13 - 36 )和衪的使徒(加拉太書 1:9;5:12)所運用的一樣強烈。第三,既然聖經很明顯的強調那些背叛信仰的人是故意選擇拒絕啟示的真理,因此這樣的人是不可能皈依的。假教師必須從教會和任何涉及宗教信仰的機構、出版或傳教士團體中趕出去。最後,若是因為在教會、團體或機構中的大多數人支持假教師,而不能趕出他們時,那麼信徒必須離開那樣的團體。所有對假教師的行為必須根基於:一個背叛信仰的人只會在他的教義上愈變愈壞(提摩太後書 3:13) 和聖經沒有證據顯示一個背叛信仰的人會回轉歸向基督(希伯來書 6:4-6)這樣的真理上。 然而,與假教師別並不涉及與一般的偽善者分別,這些偽善者就是那些對其所宣稱相信的事情,並不相信的人。上帝並未叫我們審判人的動機。上帝並未叫我們審判人的動機。如果一個人相信假教義,但在他表面的的態度上並沒有跡象,同時他也沒有教導任何假教義給教會中其他成,員那麼他可以留在教會之中,直到他顯出自己是稗子為止(馬太福音 13:24-43)。基督的十二使徒之一,猶大就是一直留在使徒的圈子中到基督死為止;而且他從來沒有向其他使徒顯示他是假教師,甚至從未顯示他是沒有皈依的人。基督徒不能知道一個人的心,因此不能有所行動直等到那人顯示出他自己是一個假教師為止。然而,這一類的分別並不拒絕一個在某些觀點上與基要信仰衝突的新信徒。若此新信徒遵從正確的教訓並選擇服聖經的教導,那麼他不能算為假教師。

四 目的

 

         基督徒與假教師和其教訓分別的原因如下:

1. 保持教會教義的完整(提摩太前書 2 : 6 ) 保護羊群逃避會阻止屬靈成長的謬誤(使徒行傳 20 : 28 ;彼得後書 2 : 1 - 2 )

參、 與不順服的弟兄分別

一 聖經的原則

1 新約中的鑰節

哥林多前書 5 : 1-13 使徒保羅嚴厲的責備哥林多教會,因為他在懲誡一個亂倫信徒的事上失敗了。保羅嚴厲地寫信給他們,命令他們要把這犯罪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哥林多前書 5 : 10 ),而是警告信不可與在教義與實踐上不能遵守屬靈標準的人相交( 5 : 11 )。他在這一章的結論中命令:「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5 : 13 )。對不順服的弟兄並非繼續容讓他墮,落而是勸誡並導正便使他從毀滅的道路上回轉。信徒不可與他相,交直到他悔改為止。

帖撒羅尼迦後書 3: 6, 14-15 使徒保羅命令信徒要遠離那些不安規矩行和不遵守使徒傳統的弟兄。保羅並未使讀者懷疑何為使徒的傳統 , 他很清楚的宣稱:使徒的傳統就是他自己的教訓,不拘是口傳的或是信上寫的(帖撒羅尼迦後書 2 : 15 )。若任何弟兄在實踐或教訓上與聖經的教訓不同,那麼信徒就當遠離他。為了避免任何信徒不了解這重要的教訓,使徒保羅在同一章中重覆同一個命令:如果任何人不服從在保羅書信中的教訓,基督徒應該「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帖撒羅尼迦後書 3 : 14 )。容許他繼續犯錯而不企圖使他悔改,不但是錯誤的,且對犯錯的人而言是不厚道的。其他的基督徒弟兄,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帖撒羅尼迦後書 3 : 15 )。

其他經節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 18 : 15 - 18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是虛妄無益的。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提多書 3 : 9 "'>- 10 "'>)。

2 舊約中的對照

上帝在律法中,要求以色列人責備犯罪者。「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利未記 19:17 )。凡是進入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都曉得一個原則,就是當一些上帝的子民不順服時,他們的弟兄必須先責備他們,然後必須採取抵擋他們的行動( 約書亞記 22 : 11 - 20 )。箴言中有更多經節談到責難的原則(箴言 25 : 12 ; 27 : 5 )。以斯拉明白弟兄們犯罪嚴重性,並且得採取行動(以斯拉記 10 : 9 - 10 )。尼希米也確認訓誡的行動重要,同時要包括分別(尼希米記 13 : 13 - 29 )。

二 定義

不順服的弟兄:是指一個表白信仰的基督徒,雖然他宣稱他相信基督的救贖工作,但卻故拒絕改變他在某些方面行為,使之符合聖中清楚的教訓。 教會中的訓誡 :這是由全體信徒所採取的行動,用來導正所屬成員中不順服的人。凡愛弟兄的人都期望他們做正確的事(哥林多前書 13 : 6 )。正確的教會訓誡是導致造就教會的結果,而不是毀滅教會(哥林多後書 13 : 10 )。

三 釋和應用

雖然許多人都認為與世界的系統分別以及 與假教師分別是必要的,但他們很難接受與不 順服的弟兄分別。就理想的角度而言:一定有 一個屬靈的合一,早期的教會就是一致的,一 個充滿整個基督身體的統一。如果信徒所的正 是他們應該做的,那麼在教會中一定會有合一 。然而,教會通常都沒有活出理想,而且也沒 有被無瑕疵、無皺紋的呈現出來。信徒也沒有 成為他所當成為的,因此,目前教會的生活有 時必須與基督徒弟兄斷絕交通的。 與不順服的弟兄分別只是教會懲誡中的一 部分在任何時候,若有一位弟兄不順服一項上 帝話語中明顯的命令,那麼首先必須要責備他 (馬太福音 18 :15-17 ;提摩太後書 2:25) 。馬太福音 18 章很明顯的表示,若這弟兄對最 初的責備沒有反應,那麼就必須做其他多種的 努力,以便糾正他錯誤的生活方式、信仰及實 踐。只有到了最後的地步,才是與這弟兄分別, 並且不是帶著喜悅及自義的態度他分別。當基 督徒之間必須斷絕交通時,要懷著沉痛的心, 並且甚至在那時仍要期望其結果會是真實的悔 改。更甚的,與不順服的弟兄分別可能因不同 的案例而不同;每一個案例都要根據他不順服 的嚴重性與持續性而有種度和性質的不同。 關於這最後一個類型的分別,因有很多困惑的存在,因此需要提出一些在我們這個時代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1. 當一個基督徒選擇活在世界的罪中或採取世界的生活方式時,他就對其他的基督徒構成危險。教會有責任運用聖經的原則來處理他。根據他墮落的程度,他可能需要協談;免除他領袖的職位;禁止參加教會中公眾儀式;並且甚至可以免除他的會友資格。 若一位弟兄迷戀於假教師或假教義,在 金錢上支持他並且承認他為基督徒,那麼他是「在他的惡行上有分」並且教會因此欺騙及引迷其他的基督徒。所以,他必須 被懲罰。

一個基督徒領袖若拒絕反對那些不順服的 弟兄,這等於是鼓勵他們不順服,同時他自己 也不順服了聖經中清楚的命令。至於其他基督 徒領袖的責任是責備這樣的人,如困他真不悔 改的話,最後就必須與他分別。 一個在教會中造成分裂的弟兄也必須受教 會的懲誡。在新約時代,「異端」( heresy )這個 字的意思是指一個支派、黨派或分部,同時聖 經定分裂教會為罪。因此,地方的教會必須懲 治任何在行為或教訓上分裂教會合一的基督徒 。   個人衝突、細節的解釋及教會的政策等意見的不同,並不是與不順服弟兄分別的根基。教派的不同是因為在教會的行政或洗禮的方式等事件上不同,這些不應當成為彼此交通的攔阻,反而應該與其他教派中屬靈的基督徒合作(哥林多前書 1 - 3 )。更甚者,此一分別並非那種全然拒絕而不允許悔改的分別;而是不斷的努力使弟兄復興,並寬容他的無知的可能、錯誤的判斷及暫時的軟弱。對於那些初信的人必須給他們時間,使他們達到屬靈的成熟而有能力了解些真理。要以不同的態度對待那認清 他的責任並且遠離妥協的弟兄和那放棄分 別的立場並且開始妥協的弟兄。譬如,一 位弟兄或牧師仍在一個背離信仰的教派中 ,但他開始察覺出出與這些人交通的問題 ,那麼應該教導他並鼓勵他要與從前公會 斷絕關係。

四 目的

           因此,基督徒與不順服的弟兄分別有以下的原因: 保存上帝的子民在世人眼中的見(彼得前書 2 :12)。

2. 預防一個不順服的弟兄去影響其他的人(哥林多前書 5 : 6 - 7 ;加拉太書 5 : 9 ) 設立榜樣來鼓勵其他的人順服(提摩太前書   5:20 ) 。 假使那曾不順服的弟兄有悔改的心(提摩太後書 2:25;希伯來書 10:24;啟示錄 3 : 19 )。

肆、 結論

有些基督徒提到「主要的分別」和「次要的分別」。他們 認為「主要的分別」,是與那些導假教師的人分別;而「次要的分別」則是與那些不實踐「主要的分別」的信徒分別。許多基督徒認為「次要分別的立場」是荒謬的、不合聖經。然而,由上所述,忠實於聖經的原則有時是必須與其他信徒分別的。這種分別不應當被所稱為「次要的」,反而應該稱為聖經的分別。   真正聖經的分別與愛心有關:一個愛上帝的心會拒絕世界的系統;一個愛教會的心不會容忍那些欲想引迷羊群、吞吃羊群的假教師;同時一個愛主內弟兄的心是一個甚至甘願忍受斷絕交通的愛,以便激勵他去做正確的事。在基督徒實踐分別的時候,他不可成為破壞的、懷恨的,或故意為難他人的人。他也不應該輕率急躁的根據未證實的謠言去譴責其他人。他應該表明敬虔的忍耐,因為他知道上帝都會審判所有不敬虔的人(猶大書 14 - 15 ),不論是世上不敬虔的人、假師或不順服的弟兄,上帝都會審判。   若一個基督徒的罪並未公開的顯明,而且他也沒有藉著他的實例誘引其他的人墮落,按新約的精意他應該私下受責備。雖然一個剛強的弟兄應該試著去責備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挽回一個軟弱的弟兄,但他應該擁有一顆溫柔的心去行這事 : ,因為要記住他自己也可能被試探。然而,在公開場合所犯 的罪必須公開的責備,惟恐有些人被矇騙了。譬如,一 個若宣稱與叛教者相交,或他與邪教、異端、假教師、 不信者和羅馬教合作,那麼他就是公開犯罪而且蔑視上 帝的命令。為了那些被他引入迷途之人的緣故或為那些 若不正確的聖經中警告而可能被引入迷途之人的緣故, 一個屬基督的忠實牧者必須將此人視為假教師,不論他 是否假裝傳福音或在某種程度下傳福音。無論如何,他 並沒有持守基督的教訓,所以必須揭露他是披著羊皮的 狼。不幸的是人們都與立場相關聯。因此,如果我們能 只專注於立場並只處理經文的違悖或經文妥協的問題會 比較適當,但當某人是一個不合聖經立場的主要煽動者 、首創人和倡導人時,此人不但應該被揭示為假師,而 我們也必須攻擊他所提倡的罪。 許多反對「聖經分別」的人,事實上並未反對分別 的原則。他們會因為在細節解釋或實踐上的不同與其他 的信徒分別,而這些不同並未牽涉到基要的信仰。這是 因他們對聖經有不平衡的觀點,同時他們無法看到罪的 嚴重性,而且因著罪的嚴重性,分別是絕對必要的。一 個沉浸自己於上帝話語之中並且尋求屬靈成熟的信徒, 一定會學習到以上帝對待罪惡的方法來對待罪。